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能源基地研究员张素芳教授的北京社科基金项目研究成果入选北京市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

  近日,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张素芳教授根据其主持的北京社科基金项目《推进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的创新政策与配套体系研究——以北京市为例》提炼的决策咨询成果《推进北京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几点建议》被北京市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2018年第13期)采用。

  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推进首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途径。张素芳教授调研发现,影响北京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的主要因素包括:屋顶所属建筑业主消极,分布式光伏发电融资困难,电费回收存在风险,优质屋顶资源获取渠道不畅,工业园区优质屋顶资源匮乏,企业建筑产权手续不全,等等。为此,张素芳教授提出五点建议:第一,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新建住宅实施强制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政策。第二,加强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金融支持。第三,大力推进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第四,创新商业模式,推动农村分布式光伏发展。第五,提供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其他相关服务。

  北京市社科规划办为了推介优秀北京社科基金项目成果,促使成果的应用转化,近几年来一直与《北京日报》(理论版)、《人民论坛》、《前线》等报刊开展合作,尤其是将北京社科基金项目成果中的应用对策类成果择优、不定期编发在北京市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上或推荐给市委市政府相关内参简报采用,近年来成果批示率一直在50%以上,极大地促进和提升了北京社科基金项目研究成果的社会影响力和服务决策能力。(沈磊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