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日本地球环境战略研究机构访问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并开展学术交流

    2018年5月11日下午,日本地球环境战略研究机构(IGES)气候和能源研究部首席研究员刘宪兵博士、高级研究员金振博士访问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并开展学术交流。能源基地研究员董军、张金良,以及相关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首先,张金良研究员介绍了能源基地的基本情况。董军教授介绍了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学术研究现状,包括电力市场和气候变化的政策研究、中国电力市场的设计、中国电力市场体制机制的问题研究、增量配电市场的具体机制设计等。接着,刘宪兵博士也介绍了日本地球环境战略研究机构在组织机构、经费预算、气候和能源研究及相关科研成果等方面的情况。

    随后,双方就若干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包括中国电力价格形成机制的现状、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最新进展及其在未来几年的趋势预期、即将开始的全国碳排放交易制度和正在进行的电力市场改革之间的协调关系、促进碳市场和电力市场协同政策效果所需研究问题的建议等。

   关于中国的电力市场改革,董军教授提到电改九号文对现阶段电力改革进行了顶层设计,在实践中,电力市场改革以地方政府为主导进行。改革在地理范围上,既包括地方省份也包括不同区域之间。目前,地方电力市场的设计已初见成效,比如四川大力发展水电,已经开发了模拟交易系统,可以实现现阶段输配电价的核定,有利于多个省份中长期的交易。电力金融产品的设计也正在进行中,碳市场特别在燃煤发电企业之间逐步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强制配额制度也在建立当中。董军教授同时也提到,目前的电改存在许多困难,比如关于电力市场设计,还没有形成一致的意见,不同利益集团还未达成共识,在区域之间,还存在不同利益集团分割市场。关于碳交易市场,中国已启动了碳交易,但是比较大的问题是碳交易不活跃,碳价低,制定配额也有波动。

    张金良研究员在交流中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问题,比如关于碳市场和电力市场该如何互动?机制体制如何更好地协同?这两个市场该如何设计才能相互促进而不是相互抑制?

   在交流会的最后,双方表示将保持长期的联系,共享资源、共同合作,对许多具体的问题进一步探讨,并希望将研究成果通过论文的形式展现出来。双方均对今后的深入交流表示出极大的兴趣。(陈恩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