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能源基地研究员樊良树应邀出席“2018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湖州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念,2018年5月12日至13日,由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与《生态经济》杂志社联合主办、湖州师范学院承办的“2018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湖州论坛”在浙江湖州隆重举行。来自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全国近10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4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樊良树应主办方邀请出席了此次论坛,并发表题为《中国乡村振兴的世界意义——以浙江安吉为例》的主旨演讲。

  樊良树研究员在演讲中以浙江安吉鲁家村、大竹园村、唐舍村为例,重点从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国乡村振兴的世界意义。其一,乡村提供农产品,保障了中国粮食安全生命线,也为世界发展注入了更多稳定性。其二,乡村振兴提供本地就业机会,吸引本土年青人返乡贡献聪明才智,成为中国和世界发展的稳定器。其三,乡村保留村落风貌、乡土味道,传承了中国人特有的乡愁文化,有利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其四,乡村振兴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是整个世界生态环境优化的重要环节。

  樊良树研究员的主旨演讲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和评价。在论坛举办期间,樊良树研究员还围绕推动绿色发展、扩大生态溢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途径等与参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讨论,以此助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沈磊撰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