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袁家海教授就煤电问题接受央视专访

    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袁家海于2017年10月13日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的专访,就当前电煤博弈、煤电亏损、煤电供给侧改革、电力市场化等相关问题发表了专家意见。

    2016年8月份以来,受多种市场和改革因素的影响,煤炭价格迅速上涨,随即四季度燃煤发电陷入亏损。2016年火电全行业利润比2015年大幅下降43.5%。2017年上半年来水偏少,水电发电负增长,煤电发电量涨幅较大,同时钢铁等行业产量短期反弹拉动煤炭市场需求,煤炭价格受各种供应侧、需求侧因素影响进一步上涨。2017年全年煤电将面临全行业严重亏损的局面。同时,当前煤电行业产能过剩严重,煤电亏损很难在短期之内根本性改善改观。

    袁家海教授从2014年以来一直研究煤电问题,发布了多份投资过热、产能过剩、经济性预警、资产搁浅等聚焦煤电的研究报告,多项政策建议被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等政府部门采纳或上报,直接推动了2016年以来煤电行业供给侧改革各项政策的出台;有关政策观点也多次被新华网、人民网、中国能源报、中国电力报、FT中文网、中外对话、财新网等中外文媒体报道、引用或转载,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政策影响力。此次,袁家海教授应邀接受了央视新闻调查栏目记者长达一小时的专访,就煤电亏损的体制机制原因、煤电产能过剩与煤电亏损的关系、供给侧改革和市场化改革的建议等重点问题系统阐述了观点和见解,并为央视本期专题调查节目的制作提供了专业支持。

    袁家海教授接受央视采访,与其在政策研究领域的长期努力是分不开的,也是能源基地在智库建设方面取得进展的有力证明。(王瑜芳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