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能源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访问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

    美国时间2017年7月23日下午,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一行访问了位于芝加哥的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就未来综合能源系统以及综合能源市场建设问题与阿贡国家实验室能源—环境—经济系统分析中心(Argonne Center for Energy, Environment and Economic Analysis, CEEEA)王剑辉博士等十三位国内外知名的能源电力系统领域专家进行了长达四小时的学术交流,形成了多个研究方向的合作意向。

    曾鸣教授在交流中指出,综合能源系统的建设是未来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效率,提升综合能效以及促进中国以及世界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途径。配套综合能源市场的构架是推动综合能源系统发展的重要市场价值驱动,也是经济社会能源需求多样化的客观需求。综合能源系统的建设能够为综合能源市场的构建提供基础的物理网络平台,综合能源市场则能够为综合能源系统的发展提供更多可能的商业模式,使得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综合能源服务能够产生实际的经济效益。

    曾鸣教授强调,当前应该从现有具有物理隔离性的不同类型能源系统所具有的实际问题出发,明确中国综合能源系统的基本内涵,提出中国综合能源系统的顶层设计方案,从而实现可再生能源的高比例利用以及不同类型能源系统的协调互补。对于综合能源市场的建设,应该以当前我国电力市场改革以及售电侧市场放开为契机,从满足用户多类型的能源需求入手,以售电公司为依托,发展真正意义上的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实现以售电业务为中心,用户能源服务的“两个扩展”:“横向扩展”:以售电业务为中心,向冷、热、气用能服务扩展,横向延伸成为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纵向扩展”:由基本的能源供应服务,向用户能量管理服务延伸,能效服务和能量管理纵向延伸到用户不同类型用能单元,实施综合需求侧管理。进而,从用户侧出发推动我国多类型能源市场的整合和发展,实现综合能源市场中不类型能源价格的联动。

    阿贡国家实验室的王剑辉博士也就当前美国电力能源市场、微网/配网规划建设等热点问题以及CEEESA所承担的美国能源部等相关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和交流,双方就未来在能源市场以及区域综合能源系统建设等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和合作达成一致,同时认为未来的交流和合作应该进一步常态化,整合国内外资源,推动能源电力系统发展和技术进步。(陈昱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