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能源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应邀到河北建投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做专题讲座

    2017年7月7日,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应河北建投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邀请到石家庄做“多能互补背景下能源投资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的专题讲座,以解读多能互补集成优化政策的模式和任务,分析能源投资企业在此背景下进行商业模式创新的必要性和关键支撑技术,为河北建投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和转型建言献策。

    讲座由河北建投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主持,该集团的中层及以上领导出席了讲座。通过视频会议参加讲座的还有公司各部门、基层单位相关人员等。曾鸣教授在讲座中首先对多能互补的相关政策进行解读,明确“多能互补”是未来我国能源行业的发展方向;然后,重点阐述了实现多能互补的重点方向,提出能源互联网是实现多能互补的基础平台,综合能源系统是实现多能互补的重要依托;最后,结合河北建投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运营特点,进一步指出能源投资企业发展创新商业模式的必要性、关键要点及关键技术。曾鸣教授强调,在能源革命、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发展多能互补创新商业模式,对于能源投资企业长效可持续发展的意义更加重大。能源投资企业未来商业模式创新需要关注三个关键要点:一个模式、一个系统、一个公司,而支撑能源投资企业能源互联网的未来发展,需要进一步依靠能源电子技术、多能互补集成优化技术、云端大数据分析技术、信息能量交互分析技术以及广域综合能源协同集成调度技术。

    在主题报告后,曾鸣教授与与会高层领导就未来能源投资企业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创新商业模式,提高企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与对话,并对我国未来能源互联网、综合能源系统、多能互补等相关产业发展进一步展望。会议最后,河北建投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做了会议总结,集团公司董事长等领导对讲座成果表示肯定,同时也对曾鸣教授的与会指导表示感谢。(陈昱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