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华北电力大学主办“海峡两岸绿色能源与应用学术研讨会”能源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受邀出席并进行交流

    为促进海峡两岸绿色能源学术交流,分享绿色能源发展成就与经验,加强两岸绿色能源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合作,华北电力大学于2017年6月28-29日主办了“海峡两岸绿色能源与应用学术研讨会”,两岸业内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人士出席论坛,共同探讨了未来绿色能源的利用空间和发展方向。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应邀出席本次研讨会,并于会后与台湾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长、中原大学教授黄重球举行了会谈。双方就绿色能源的综合利用与实践展开了进一步的探讨,并对海峡两岸电力体制改革进程、经验等问题进行了友好交流。

    黄重球教授首先介绍了台湾近20年来电力体制改革历程以及当前台湾电力系统的运营模式。黄重球教授指出,台湾于今年1月11日通过了新的电业法修正草案,新电业法旨在推动能源转型,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并计划于2025年实现非核家园目标。

    作为一直以来全程参与电力体制改革相关工作的曾鸣教授也向黄重球教授详细介绍了自1998年以来大陆电改的开展过程,重点阐述了2015年3月发布的新电改目标模式、基本路径、推进情况以及“互联网+智慧能源”、多能互补集成优化与微电网三类示范工程的开展情况。曾鸣教授表示,在能源革命与电力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大型电力公司的发展路径应为“一结合与四分开”,即集中式与分布式有机结合,管制业务与非管制业务实现人员分开、信息平台分开、财务分开、产权分开。

    黄重球教授对曾鸣教授关于绿色能源发展与电力体制改革相关观点给予了高度评价及肯定,并诚邀曾鸣教授能够赴台湾讲座,与台湾电力公司、台湾大学等企业与科研机构就电力市场顶层设计、配套政策、法律法规等问题开展进一步交流。希望未来台湾电力产学研单位与华北电力大学加强沟通,不断深化合作,为海峡两岸电力事业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陈昱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