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能源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应邀出席“2017亚洲开发银行亚洲清洁能源论坛”并作演讲和研讨

    2017年6月5日,“2017亚洲开发银行亚洲清洁能源论坛”在菲律宾马尼拉亚行总部召开。本次论坛由亚洲开发银行、美国国际开发署、韩国能源局联合举办,来自60个国家的1200多位清洁能源领域企事业单位代表参加了论坛,从经济、技术、政策等不同角度共同探讨清洁能源发展问题。本次论坛持续四天,主要分为深度研讨会和主论坛两部分。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应邀出席本次论坛,并在深度研讨会和主论坛上就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问题分别进行了演讲和讨论。

    深度研讨会于6月5日-7日上午进行,吸引了全球多所高校、研究机构和知名企事业单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具有高度针对性,重点关注风能、太阳能、能源效率、可再生能源电网一体化以及可再生能源融资等具体技术或政策问题,通过个人观点自由阐述、现场提问和讨论等形式进行。在研讨会上,曾鸣教授针对近年来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问题提出:第一,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最快,目前总量占全世界第一;第二,近年弃风弃水弃光比较严重,中国政府在“十三五”期间将减缓可再生能源的装机规模和速度;第三,弃风弃水弃光的最大原因是源网规划不协调,下一步中国政府准备借助能源互联网平台,把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由供应侧转移到需求侧。最后,曾鸣教授希望亚行能够为中国分布式能源提供投资机会,对有明显技术潜力的企业给予贷款。

    主论坛于6月7日下午正式开幕。主论坛拥有四个分论坛,分别以“能源接入”、“能源效率”、“可再生能源”、“绘制未来能源蓝图”为主题。每个分论坛包含嘉宾演讲和互动两个环节。在“绘制未来能源蓝图”分论坛的“科技创新:第四次工业革命,一个能源行业的新范式”主题中,曾鸣教授发表了题为《能源互联网如何支撑能源革命》的演讲。在演讲中,曾鸣教授指出,从能源的技术、生产、消费、体制等方面同时着手,改变能源利用方式,构建新型能源供用体系,是当前亟需考虑和解决的关键。能源互联网是未来能源供用生态体系,其在能源供需矛盾突出、环境问题加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亟待破冰等历史背景下提出,必要性和迫切性不言而喻。能源互联网要通过相关技术的革命,带动能源生产、消费、体制的变革和国际能源结构的调整,助力全方位推动中国能源革命。在演讲后的问答环节,曾鸣教授进一步介绍了中国目前针对能源互联网应用的相关示范项目,包括56个互联网+智慧能源、工业园区多能互补示范项目以及28个微网示范项目。

    本次论坛于当地时间6月8日16时顺利闭幕。与会人员对论坛嘉宾演讲交流内容及会议成果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达到了预期效果。(陈昱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