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能源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应邀出席“2017国际新能源博览会暨储能及多能互补高峰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为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促进中国企业加快布局“一带一路”新能源投资合作,促进国内外新能源企业利用储能技术参与多能互补项目运作,实现互利共赢,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CNEIA)与协鑫集团于2017年6月6日-8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共同主办了“2017(第九届)国际新能源博览会暨储能及多能互补高峰论坛”。本届论坛邀请了国内外新能源产业及多能互补领域项目开发商、投资商、工程承包商、装备制造企业、储能供应商、设计院、电网公司、驻华使馆等单位代表出席,业内众多知名专家学者、政府主管部门领导以及相关企业人士在演讲环节共同探讨了储能及多能互补的发展问题。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应邀出席了本届论坛,并做了题为《综合能源系统与储能》的主旨演讲。

    曾鸣教授在演讲中指出,全球化和“一带一路”使得国际能源合作进一步加强,开放包容、普惠共享的能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将带来更加多元的能源文化、技术和市场。在此背景下,综合能源系统的提出具有三重现实意义:一是创新管理体制;二是创新技术;三是创新市场模式,挖掘新的潜在市场。曾鸣教授进一步强调,储能是多能源子系统融合的纽带,也是综合能源系统的“心脏”,综合能源系统中的储能更加注重电能与其他能源之间的单向转化和存储技术,以及其他多能源之间的单/双向转化和存储技术,其最终目标是要实现多元能源在时间、空间维度上的完全解耦,实现综合能源解决方案的一般商品化产供销模式。

    众位嘉宾演讲结束后,论坛进入高峰对话环节。与会各位专家、领导及参会代表从政策、市场、资金等方面,对新能源与多能互补及储能行业的发展问题展开了进一步的深入交流和讨论。(陈昱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