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能源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应邀出席“2017(第七届)中国分布式能源国际论坛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

    2017年6月6日,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主办的“2017(第七届)中国分布式能源国际论坛开幕式暨主旨报告会”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以“智能电网建设+分布式能源”为主题,国内外业内众多知名专家学者、政府主管部门领导以及相关企业人士出席了论坛,共同探讨智能电网建设及分布式能源的发展路径。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应邀出席本届论坛,并做了题为《能源互联网背景下分布式能源未来发展关键支撑技术》的主旨演讲。

 

    曾鸣教授在演讲中指出,近期,国家能源局先后出台了《关于组织实施“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的通知》和《关于推进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两个重要文件,这两个文件对于未来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能源互联网是提高分布式能源智能化、灵活化的有效途径,同时,分布式发电与智能电网以及用户侧服务的有机融合有赖于能源互联网的支撑。针对我国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展制约因素多、融资难的问题,曾鸣教授表示,能源互联网将有助于分布式可再生能源与金融的创新结合,实时数据将更加有力地支撑电站建设项目各环节的标准化和透明化,更加有助于快速推进分布式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开发、建设、融资、运营、维护、交易等环节的健康高效发展。

    演讲结束后,曾鸣教授与国家能源局能源互联网专家组组长、中科院院士周孝信、Medgrid副总裁Jean Kowal、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调研员李若梅教授等专家学者一同参观了展览会上技术先进的分布式能源展台,与各位公司代表及项目负责人对我国分布式能源的相关发展问题做了进一步交流和展望,结合国内外形势,明确了未来分布式能源的立体化发展空间。(陈昱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