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能源基地协办的“2017光伏电站运维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2017年5月20—21日,由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华北电力大学可再生能源学院主办,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协办的“2017光伏电站运维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研讨会”在北京西国贸大酒店隆重举行,电力专家、光伏企业代表及行业人士等共计300余人参会,就光伏电站运营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展开了深度探讨。

    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名誉主任、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李俊峰发表致辞。他表示去煤化是未来能源结构调整的主旋律,这为光伏等清洁能源的规模化发展提供了机遇,但是除了量的飞跃,“质的提升”是当代光伏人的重要任务。

    光伏运营维护工作无疑是保障电站品质不可缺失的一环。与会嘉宾主要围绕“光伏消纳政策解读”、“构建科学高效的光伏电站运维体系”、“光伏电站并网运行新思路、新方法”、“光伏电站运维技术前沿”、“光伏电站金融与后评价”五个话题展开讨论。

    众所周知,国内光伏装机的快速增长,对电网系统的并网消纳带来了新的挑战。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光伏发电量214亿千瓦时,全国弃光限电约23亿千瓦时,特别是新疆(含兵团)弃光率仍高达39%。解决弃光问题迫在眉睫。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研究员时璟丽介绍,“十三五”期间政策趋势将是在弃光限电严重地区严格控制集中式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加快解决已出现的弃光限电问题,采取本地消纳和扩大外送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已建成集中式光伏电站的利用率,降低弃光限电比例。同时,需要优化布局,有序建设,完善项目规模管理机制, 分地区年度规模管理。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则从煤电系统调峰、抽水蓄能、电网柔性输电技术、储能以及新能源功率预测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新能源消纳的解决方案。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副处长徐国新,中创碳投副总经理郭伟分别介绍了绿色证书交易、碳交易等提升光伏消纳的新出路。

    中国电科院新能源研究主任张军军特别介绍了即将发布的大同“领跑者”基地验收的部分情况。他介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此前表示,大同领跑者基地的验收关键是先进指标能否达标,必须用长期的实证数据证明企业产品达标与否;同时后续领跑者基地应建立先进技术,先进目标的管理与验收机制;最终,验收结果要在后续基地评审中得到体现,评分高的要在后续评审中优先采用。”

    关于构建高效光伏电站运维体系,上航电力副总经理余荣祖、特变电工新能源发电运营事业部副总经理姜超、华为逆变器业务部中国区技术服务部总经理郝春刚、国家电投水电新能源部新能源生产经营经理罗峰、国高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韧、青岛萨纳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耿文强分别分享了各自企业创新的运维模式,大数据分析、远程监控、集中管理的智能化、精细化运维将取代传统运维模式是大家普遍认同的观点,并且运维前置,从营建期着手,贯穿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

    高效光伏运维体系的构建也离不开设备企业技术支撑。浙江弗沙朗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昱、黄河水电光伏产业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治、固德威太阳能学院院长王五雷、国网天津检修公司天津南特高压变电运维站主任王博、河北能源工程设计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牛爱平分别从智能接线盒、光伏电站移动检测平台、逆变器、特高压运维、集控系统多方面、多维度介绍了先进技术对光伏电站运营维护工作的帮助和借鉴。

    最后,就光伏电站金融与后评价,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政策研究室主任彭澎从电站资产证券化的角度做了分享,东旭蓝天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永邦介绍了光伏电站验收与后评价的具体流程和环节,鉴衡认证光伏事业部光伏系统部产品经理申织华则解释了如何评价科学高效的光伏电站运维体系。(王瑜芳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