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成功组织举办“水力发电与地质减灾”科普论坛

    2017年5月12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与中国水力发电学会、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共同组织,在主楼D216会议室成功举办了“水力发电与地质减灾”科普论坛活动。出席此次论坛的有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中国大坝工程学会、中国科学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等单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北京能源研究基地部分研究员以及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此次科普论坛。为了响应科普信息化,本次科普论坛还邀请了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等知名网媒和中国科学报、中国电力报、中国水利报、中国能源报、能源杂志等多家专业媒体参加,而且还通过中国水电网和大坝学会微信公众号对论坛内容进行了图文直播。

    论坛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主持。首先,由能源基地主任王伟致辞,他指出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繁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大,不仅制约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还影响了人们生活。因而研究地质灾害的发育发布规律、防止地质灾害的频繁发生,对广大青年学生进行地质灾害的科普教育,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深远意义。

    接着,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科普专家报告团向与会师生和媒体记者介绍了我国有关地质防灾减灾方面的最新学术观点及相应的科普知识。

    我国著名岩土力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祖煜结合水电工程向大家总结归纳了近十年来我国发生的地质灾害总体情况及防治成果,使与会者对我国的防灾减灾技术水平和总体情况有了较为清晰的了解。

    国际大坝委员会大坝安全专委会执行委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岩土所教授级高工、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徐泽平做了《从美国Oroville大坝事故看水电与减灾》的专题报告。徐泽平教授通过对今年2月美国Oroville大坝事故的分析,指出水库大坝是科学减灾的重要手段,大坝安全实际上关系到方方面面。它既关系到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又关系到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和国家安全,所以科学的大坝安全管理对于国家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高坝大库的安全管理是一项非常细致的工作,不能有一丝疏忽,在大坝安全管理中也要特别重视地质问题,要对每座高坝大库,建立切实可行的应急抢险预案。

    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原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王兆印做了《自然坝的消能减灾作用》的专题报告,系统介绍了清华大学相关团队在利用“消能”方式减少地质灾害方面的科研成果,并创新性地提出了“消能是地质减灾的关键”这一学术观点。

    能源政策研究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王亦楠做了《水电与地质灾害的社会认知亟需澄清》的专题报告,系统阐述了社会上有关水电开发与地质减灾方面的各种认识误区以及所产生的不良后果。她特别以怒江水电开发为例,指出水电开发的决策科学性与能否科学地理解水电开发与地质灾害紧密相关。根据能量是产生地质灾害的首要根源这一新的学术观点,怒江水能极其丰富这一资源优势,恰恰又是该地区地质灾害频发的劣势。怒江地区脱贫的关键,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我们能否科学地开发利用水能资源,在把制造地质灾害的河水能量转变为电能的同时,彻底改变整个怒江大峡谷地质灾害频发的现状,从而为怒江地区的经济社会(包括旅游业)的正常发展创造必要的条件。

    在论坛交流互动环节中,陈祖煜院士特别指出,相比美国Oroville大坝,我国水库大坝建设管理有更高层次的风险管控,已经远远超过美国当年的水平,而且仍在努力。希望媒体报道水库大坝和防灾减灾的关系上能够更加客观公正。从历史的角度看,对比建坝前后,工程建设在为人民减少灾害损失和人员伤亡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不该被遗忘。

    在全国防灾减灾日举办“水力发电与地质减灾”科普论坛,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各界科学普及水力发电、水库大坝建设与地质减灾的科学关系,是一次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社会价值的科普活动。在关注国际绿色能源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与会人员深深感受到了主讲专家们尊重科学、认真研究、深入基层,实事求是的严谨治学态度。(王瑜芳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