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成功承办2018中国农村贫困问题与精准扶贫高端论坛

2018年10月13日,“2018中国农村贫困问题与精准扶贫高端论坛”在华北电力大学隆重举行。此次论坛作为华北电力大学迎接建校60周年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由华北电力大学联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金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由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和60周年校庆办联合承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协会会长郑功成,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司长刘喜堂,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洪澜出席论坛。北京大学等4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社会组织领导、扶贫企业家等150余人参加了论坛。

华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周坚同志到会致辞,副校长郝英杰同志参加论坛,论坛由华北电力大学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何华同志主持。

周坚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主战场,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认真调研,精准施策,有力推进,形成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思想。打赢扶贫攻坚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问题的重要论述学习好、贯彻好。

周坚书记认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大学是人才资源的聚集之地,理应在贫困和精准扶贫问题上发挥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举办中国农村贫困问题与精准扶贫高端论坛,体现了大学在解决贫困问题上的责任、使命和担当。大学应该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成为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和加速器。华北电力大学作为能源电力类行业特色型大学,为了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学校发挥学科特色和优势,立足于能源扶贫,把师生的专业教育、专业学习与社会服务、社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和新途径。华北电力大学长期立足于自身学科和人才优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了以“绿色电力”为主题的系列精准扶贫活动,学生深入雪域高原、草原牧场、大漠戈壁、长征之路,接力走过西藏、青海、新疆等全国大部分省份和自治区,为贫困地区“送设备、送人才、送服务”,致力于解决老少边穷地区贫困群众的“用电难”和脱贫问题,先后调动100余名教师、6000余名学生参与能源扶贫活动,惠及贫困人口6万户。

2020年现有扶贫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标的完成,并不意味着农村贫困问题的终结,农村贫困将会进入一个以转型的次生贫困和相对贫困为特点的新阶段。届时,转型贫困群体和潜在贫困群体将会成为后续扶贫工作新的目标群体。因此,周坚书记呼吁,应该加大对2020后贫困问题的前瞻研究,探索综合性的贫困治理机制,持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智力支持。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协会会长郑功成认为,在加速推进扶贫攻坚的同时,要加快实现社会救助制度定型发展,妥善处理好社会救助与精准扶贫之间的关系,以解决好相对贫苦问题为目标导向,尽快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在救助机构与扶贫机构之间建立更加有效的信息共享、有机联动工作机制,完善社会救助立法,实现法治治贫。

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指出,“五个一批”的实现,最后都要靠产业来可持续脱贫,社会组织参与和产业扶贫是贫困人口彻底摆脱贫困的根本途径。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从行业协会的角度指出,国有企业应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的重任,并对能源电力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工作面临的考验与机遇进行了剖析,同时提出了相应建议。

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洪澜介绍,针对当前推进能源精准扶贫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国家能源局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国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加强定点扶贫工作的考核,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等。

此次论坛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农村贫困与精准扶贫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论坛下设农村贫困与发展动力机制、精准扶贫政策与扶贫方式、地区精准扶贫实践与经验、贫困理论与贫困治理、贫困理论与农村减贫、贫困儿童与社会保护、最低生活保障与老年贫困、残疾人贫困与反贫困、社会救助与扶贫、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与精准扶贫、性别能源环境与农村贫困、国际扶贫经验与比较等12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分论坛主题开展了深入研讨。

论坛认为,做好能源扶贫是促进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既是重要的经济工作,也是重重要的政治任务,关乎经济发展,关系民生福祉,研究能源精准扶贫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论坛上,华北电力大学“中国能源扶贫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揭牌成立。该中心将组织力量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脱贫思想,深入开展能源精准扶贫研究,深入开展能源扶贫与社会发展研究,深入开展世界能源发展与反贫困研究,着眼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为世界减贫事业展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黄琳程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