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能源基地研究员孔志国撰写的《The Making of a Maritime Power》一书近日正式出版

    近日,由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孔志国撰写的专著《The Making of a Maritime Power - China’s Challenge and Policy Responses》(海权的形成——中国的挑战与对策)一书由斯普林格出版社(Springer)正式出版。

    作为中国梦和中国发展路径系列丛书之一,该书分析了中国海权发展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并提出了“海洋开发利用”的完整解决方案。该书着重从五个方面对中国海权进行了探讨:

    第一,该书对海权的概念进行了修正,并在成本效益的分析基础上提出海权的框架体系。该书认为,目前海权的发展正面临着巨大的变革:多元化的分工和和平竞争成为主流,负和博弈和零和博弈向正和博弈转变,国际上对海洋的控制逐渐也偏向建立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

    第二,该书通过分析中国海权的优势、国家的支付能力以及政府相关公共物品的供需,指出中国海权的兴起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第三,该书对中国海权的挑战和困境进行了分析,指出中国目前强国打压、小国干扰、邻国竞争的处境,大幅提升了中国发展海权的成本。此外,战略的空位,海洋管理的缺失以及政策的束缚使得中国海权的优势大打折扣。

    第四,该书总结了中国海权的特征,并强调指出了鉴于主权海权扩张和非主权海权扩张之间的困境,中国必须一方面在海权问题上摆明立场,另一方面要具备和平解决海洋争端的能力。

    第五,该书提出借鉴西汉时期以“屯田”进行陆权开发的经验,采取“屯海”的海洋开发战略,以期立足国内外实践经验最大限度地开发和利用海洋。

    该书作为学习海权的重要参考资料,对深入研究中国海权提供了颇有价值的研究资源。(王瑜芳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