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李英教授撰写的《中国对外能源投资争议解决研究》一书近期正式出版

    近期,由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李英教授及其研究生罗维昱共同撰写的专著《中国对外能源投资争议解决研究》一书已由知识产权出版社正式出版。

    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经济发展取得了突出成就,GDP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然而,伴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体量的进一步增大,我国对于能源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目前,我国国内的能源产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快速发展的经济需求。因此,我国能源企业开始走出国门,在能源富集地区进行投资活动,力求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目前面临的能源短缺问题。我国政府也将“走出去”作为国家战略,对我国进行对外能源投资的企业给予鼓励、帮助与保护。然而,在我国企业积极开展对外投资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与东道国发生投资争议,继而导致我国投资者面临合法利益受损的风险。能源投资争议具有涉及国家核心利益、争议内容复杂、争议形态多样化等特点,而且其争议解决程序与国内争议解决有很多区别。中国能源投资者在对外投资过程中一旦遭遇投资争议,往往很难妥善解决,而导致其利益受到损害。因此,对于中国对外能源投资争议解决办法的研究就显得十分重要而且有针对性。

    该书主要从中国对外能源投资争议解决办法的视角出发,对中国对外能源投资过程中遭遇投资争议可以寻求的解决办法,如ICSID争议解决机制、MIGA担保机制、东道国当地救济、双边投资协定的争议解决体系等进行了研究与分析,以投资者的实践作为研究的落脚点,对中国能源投资者面对投资争议时选择哪种解决办法,如何运用该解决办法等问题作了适当的分析。

    该书第一章主要对中国对外能源投资争议的概况进行了梳理,总结了中国对外能源投资争议的特点。第二章主要对运用ICSID机制解决中国对外能源投资争议作了分析与研究,明确ICSID机制的适用范围、适用对象,我国投资者提出仲裁或调解申请的注意事项等问题。第三章主要对MIGA保险机制进行研究,对MIGA承保的条件以及中国投资者签订MIGA合同时的注意事项进行了分析与总结。第四章对东道国当地救济这一投资争议解决办法进行研究。第五章则对双边投资协定、中国国内关于对外投资的法律法规、中国的外交保护以及“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进行逐一分析,为我国能源投资者在遭遇投资争议之时,提供切实有效的实践方法。(沈磊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