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两项课题研究成果分别荣获国家能源局2014年度能源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及三等奖

    2015年12月21日,国家能源局2014年度能源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交流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公布了2014年度获奖的45项优秀研究成果。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申报的两项课题研究成果《能源替代战略途径及风电消纳综合效益分析研究》、《南方电网西电东送中长期市场竞争力评估研究》分别荣获二等奖及三等奖。这是能源基地在省部级社科成果奖上又一重大突破,也是能源基地的研究成果连续第五年在国家能源局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选中获奖。

    《能源替代战略途径及风电消纳综合效益分析研究》是能源基地承担的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内蒙古通辽市人民政府规划专题,由能源基地首席专家谭忠富教授、主任王伟、学术委员周凤翱教授等共同承担完成。该课题基于我国能源需求与供给日益矛盾的现状,针对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导致能源消耗污染物排放日益严重的问题,从发电侧和用电侧两个角度出发,开展能源替代战略实施途径及风电消纳综合效益研究。从用户侧角度评价分析了能源替代途径及其经济效益,分别构建了以电代煤、以电代油、风电供暖三类能源替代途径下的经济环境效益分析模型。从电力产业链各环节出发,分别构建了大用户与储能系统,电力外送与储能系统,分时电价与碳交易机制三种机制组合途径下风电消纳的优化模型,针对不同组合途径下风电消纳水平展开情景分析。

    该课题研究成果能够用于指导能源替代战略实施,为能源替代补贴政策发展,风电并网消纳路径设计,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路径优化组合提供决策依据,为提升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降低可再生能源发电弃能,提升系统整体运营利润,降低环境污染物排放压力,提供了可行的解决途径,为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效率,促进可再生能源的有序发展,优化现有能源结构,缓解能源需求与资源供应矛盾,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提供了有效的发展路径,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能源基地首席专家谭忠富教授承担的另一课题《南方电网西电东送中长期市场竞争力评估研究》从国家节能减排战略角度出发,基于西电东送工程的开展现状,结合跨省区电力交易及主网架的功能特点,系统分析了西电东送的发展趋势及存在问题,定性分析了西电东送的国民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财务效益,构建了西电东送中长期市场竞争力评估模型、西电东送环境效益测算模型,完成了西电东送广东和广西的市场竞争力分析,提出了西电东送多方利用协调与均衡机制,结合西电东送规模、框架协议签订、税收留存和转移及外部收益内部化等方面提出了西电东送可持续发展规划及政策建议。

    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是国家能源局为加强能源重大问题研究,提高我国能源工作水平,促进能源事业科学发展和政府科学决策而设立的研究奖励,是我国能源领域软科学研究的最高奖项。此次评选在149项申报成果中,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初审、专业小组审阅、全体专家组审阅、能源局专题会议审议、国家能源局局长批准、网站公示等阶段,评出一等奖5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21项共45项优秀研究成果。能源基地的此次获奖体现了基地能源决策研究学术水平的持续提高,以及政府部门对基地学术成果的充分肯定。能源基地将继续努力,构建能为国家和北京市能源决策提供政策、立法、管理、教育等专业咨询和高端服务的能源智库框架。(沈磊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