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能源基地学术委员苑英科教授主编的《青少年能源教育知识读本》近期正式出版

    近期,由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学术委员、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苑英科教授主编的《青少年能源教育知识读本》已由中国经济出版社正式出版。

    该书取材新颖、内容丰富,共分八章,主要从能源及能源与生活、我国能源状况与能源形势、我国的能源战略、能源革命、能源转换及其技术产物、日常节能技术、未来能源的发展方向等八个方面,对能源科学、能源的利用和展望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能源教育随着当今能源问题日益凸显而势在必行。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家,在我国开展能源教育,尤其是对广大青少年进行能源教育更为重要。西方发达国家从20世纪70年代后即开始积极推行能源教育。我国目前的能源知识教育散见于小学《自然科学》和中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少数学科的教材中,尚未设置专门的能源教育科目,更未形成完整的教育体系。该书通过对当代能源的现状、我国能源的安全及能源战略、新能源的发展趋势、日常节能进行比较完整的介绍,能够为广大青少年认清我国能源紧缺的严峻形势,形成科学的能源知识,掌握节能用能的基本方法,并转化为节能用能的行动,最终为提升我国青少年能源素养、促进我国能源知识教育的普及和深入推进、乃至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沈磊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