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能源基地首席专家谭忠富教授的三项成果获得2017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及“中国商业联合会服务业科技创新奖”

    2017年12月20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公布了“2017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根据各地商业联合会(行业协会)、相关专业协会、企业集团、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推荐,经中国商业联合会组织初评、专家评审、评审委员会审定通过,共评出2017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318项(其中特等奖8项、一等奖78项、二等奖94项、三等奖138项)。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谭忠富教授申报的两项成果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

    成果“基层电力企业生产运营及可持续化发展评价标准研究与应用”获得二等奖。该成果主要通过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的方法梳理基层供电企业的组织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和数据管理情况,分析了基层供电企业电网发展和生产经营的差异化特点和基层供电企业的数据特征;利用协同效应模型与解释结构模型的混合法构建了关键数据的结构树模型;通过ANP、AHP和数据包络分析法(DEA)相结合的方式构建了电网发展和生产经营评价指标体系,并提出了改进的AHP模型计算权重进行修正;为了进一步反映地区或群体之间的差异性,提出了一种差异化权重设置方法,实现了不同地区或群体的权重调整,最终形成了电网发展与生产经营的综合评价方法,用于引导基层供电企业的配电网建设。

    成果“以降低弃能为导向的电力市场调峰辅助服务机制设计优化研究及应用”获得三等奖。该成果主要研究在中国风电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分析影响风电大规模利用的各因 素,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促进风电大规模利用的措施:跨省电力交易机制研究、省内调峰辅助服务补偿机制的完善、调峰权交易、跨省调峰资源交易机制、风电供热研究等。研究中主要采用聚类分析、经济模型、成本收益分析、经济评价、标杆管理、国内外对比、案例分析等方法。

    中国商业联合会同时还公布了“第十届中国商业联合会服务业科技创新奖”获奖名单,共评出第十届中国商业联合会服务业科技创新奖——全国服务业科技创新奖8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谭忠富教授申报的成果“京津冀地区谷电入京采暖的阈值电价及补贴政策研究”获得一等奖。该成果针对北京市电采暖成本情况,设计电采暖用电量中不同风火电比例下的采暖成本。研究从供电侧和用电侧两端出发,分别计算谷电入京采暖的供电侧最低阈值电价与用电侧最高阈值电价,以此分析谷电入京采暖项目的经济可行性。基于现有电采暖相关政策,设计分散式与集中式电采暖方式下的补贴机制,结合现有电力交易机制,提出了面向清洁供暖的调电进京机制的其他政策建议。

    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于2008年9月由科技部批准设立,旨在表彰和奖励在技术创新,促进科技进步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的技术骨干和民营企业家。下设四类奖项,包括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科技创新企业奖和科技创新企业家奖,其中,科技进步奖的评选2008年底启动,每年评审一次。

    中国商业联合会服务业科技创新奖亦于2008年经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旨在通过奖励服务业领域的技术产品、管理制度、经营理念、流通秩序、基础设施等方面创新卓著的组织和个人,进一步推动服务业企业的科学发展。下设三类奖项,包括全国服务业科技创新奖、全国服务业科技创新企业奖、全国服务业科技创新人物奖。(李卉雯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