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能源基地研究员李英教授撰写的《北京市低碳电力法律保障机制研究》一书近期正式出版

    近期,由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李英教授及其研究生于家琪共同撰写的专著《北京市低碳电力法律保障机制研究》一书已由知识产权出版社正式出版。

    该书是李英教授主持的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低碳电力法制保障研究”(14JDFXB003)的课题成果之一,通过梳理我国近几年颁布的低碳电力政策和北京市近些年制定的低碳电力相关文件,结合国内外低碳电力发展方式、发展状况,分析北京市低碳电力法律与政策存在的问题,从发电侧、配电测、售电侧和需求侧四个角度,为构建北京市低碳电力法律保障机制提出相应的建议。

    全书共九章。从保障北京市电力低碳发展的角度出发,在第一、二章中,梳理了我国和北京市的低碳电力的起步、发展和推进,并对低碳电力的前景进行了展望。在第三、四章中,对我国和北京市低碳电力的相关法律与政策进行了梳理与总结,并分别从电力行业的发电侧、输配侧、售电侧和需求侧等方面具体分析了取得的成果以及存在的问题。在第五章中,基于北京市低碳电力发展与法制建设的需要,提出了构建北京市低碳电力法律保障机制的建议。在第六章至第九章中,分别从电力行业的发电侧、输配侧、售电侧和需求侧出发,针对低碳电力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建议北京市制定《北京市电力低碳生产管理办法》、《北京市电力输配办法》、《北京市储能行业发展办法》、《北京市售电市场管理办法》、《北京市公共节能办法》和《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办法》,以促进北京市低碳电力法律保障机制的建设与健全,保障北京市电力建设的稳步发展。

    该书研究成果在加强北京市低碳电力的法制保障,以法律手段规范低碳电力发展,保障低碳电力参与主体的合法权益,明确低碳电力参与主体义务,维护北京市低碳电力的健康发展,推动北京成为国际性宜居都市,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并带动我国电力行业低碳发展,确保能源革命有序推进等方面,能够起到重要的借鉴作用。(李卉雯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