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能源基地首席专家谭忠富教授指导的学生论文入选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

   2017年10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公布了2016年度领跑者5000(F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入选名单。经过定量分析遴选和同行评议推荐,由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谭忠富教授指导,并与其博士研究生宋艺航(第一作者)、李欢欢、刘文彦共同完成的论文《促进风电消纳的发电侧、储能及需求侧联合优化模型》成功入选。

  该论文于2014年发表在《电网技术》第38卷第3期(第610—615页)上,围绕风电消纳问题展开研究。发展可再生能源是我国缓解环境问题、维系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然而,由于缺乏合理的总体规划,风电装机发展速度过快,而配套的输电走廊、调峰机组建设滞后,消纳机制、市场机制尚不完善等原因,风电面临着严重的限电问题,造成严重的电力资源浪费。风电消纳的重点在于协调风电与负荷的分布,该论文借助需求响应机制与储能系统重构负荷分布的功能,以经济效益最大化为优化目标,考虑功率供需平衡、用电侧电价弹性、储能系统能量损耗、机组启停时间、爬坡能力、发电出力界限、发电备用等约束条件,构建含大规模风电的电力调度模型。研究结果表明需求响应与储能系统有助于提高电力系统对风电的消纳能力,同时系统的能耗、排放指标均有所下降。该研究成果具有高度的创新性与可行性,为我国解决风电消纳问题提供了有效思路,对于后续清洁能源市场机制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领跑者5000(F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是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为了促进中文科技期刊进入国际重要检索系统,将中国优秀论文推向国际学术界而设立的奖项。每年在“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的基础上,从经过严格定量和定性指标评价而产生的“中国精品科技期刊”中遴选优秀学术论文。利用科学计量学的理论和定量分析方法,开展单篇论文定量评估,对单篇论文的学术质量和影响进行科学和客观的评价。此次谭忠富教授指导的学生论文成功入选,为能源基地增加了又一高水平研究成果,同时也是能源基地长期以来注重人才培养的成果体现。(沈磊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