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能源基地与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合作的课题成果荣获2017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

    近日,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公布了2017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获奖名单。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与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共同合作的课题成果“能源电力生产端与消费端联合节能减排的关键技术”荣获2017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最高奖项)。

    该课题由能源基地首席专家谭忠富教授主持,能源基地主任王伟、研究员鞠立伟等共同参与,首次从能源电力供给端与消费端联合节能减排的视角出发,通过产学研用合作的方式深入研究了制约能源清洁高效发展的关键因素,以能源生产端与消费端联合节能减排的关键技术为研究对象,以实现能源替代、电能替代为目标,通过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和电源供给结构,系统分析了两端联合节能减排的潜力、路径、技术和政策,为我国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的新方案,相关成果取得重要理论突破和大范围实践应用。该课题累计成果包括获发明专利1项,出版著作3部,国内外权威期刊论文70余篇(包括:SCI检索论文18篇,EI检索论文22篇和中文核心期刊30篇)。该课题成果在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及其21家分子公司生产调度中心获得应用,2015年和2016年新增利润分别为4250万元和4600万元,经济、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由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原院长、两院院士路甬祥担任会长。为表彰在产学研合作创新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经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办批准,该会于2007年设立了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并分设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等六个奖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获奖成果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按照《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评奖办法》,通过推荐、申报、专家评审、公示、批准等程序确定,主要用于表彰通过产学研合作取得的突出创新成果,以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产学研合作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核心纽带。(沈磊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