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北京能源发展研究报告2016》近期正式出版

    能源是国民经济快速稳定发展和社会经济系统正常运转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城市生产和生活不可缺少的动力系统。作为国家首都和超大型城市,北京市的能源消耗体量巨大,位列我国第二大能源消费城市。随着城市人口规模、产业发展规模和建筑规模不断扩大,北京市能源需求持续增长,资源约束矛盾突出;产业结构不合理,能源效率有待提高,环境压力大,雾霾频发。针对北京市能源发展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组织科研人员重点研究并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了专题研究成果,集结成《北京能源发展研究报告2016》。该报告已于近期由中国经济出版社正式出版。该报告共分为以下五部分:

    第一部分为北京能源发展现状研究。该部分重点研究了北京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的现状特点和发展成就,分析了“十二五”时期有关能源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梳理了北京能源和新能源的发展规划和取得的成就,指出了北京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发展的不足和困境,为政府相关部门完善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的发展规划提供了有益参考。

    第二部分为“十二五”时期北京传统能源发展大事述略。该部分重点研究了“十二五”时期北京煤炭、天然气和电力行业清洁发展的历程,分析了三个行业的发展规划、行业政策以及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梳理了三个行业在清洁能源发展、能源结构优化方面的重要实现途径。

    第三部分为“十二五”时期北京新能源发展大事述略。该部分重点研究了“十二五”时期北京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和风电行业的发展历程,在资源禀赋和国家发展政策背景下,分析了北京新能源的优势和不足,梳理了四个新能源行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环境和重大事件,指出了充分利用科研技术的集聚和创新效应是助推北京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第四部分为“十二五”时期北京节能降耗大事述略。该部分重点研究了北京市在内涵促降、结构促降、重点(工业、建筑和交通)领域节能降耗的思路和举措,即以节能科技创新驱动和培育现代产业体系、以先进能耗标准引领清洁生产,推进落后生产力退出,完善能源市场服务机制,促进能源监测、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并指出深入推进节能降耗、以降耗促能源转型升级是北京有效破解资源环境约束、切实改善环境质量、治理“大城市病”的根本之策,事关城市建设全局和长远发展。

    第五部分为“十三五”时期北京能源发展战略重点研究。该部分重点研究了“十二五”时期北京能源发展结构优化、能耗下降的主要特点,评估了北京市“十二五”经济发展规划,分析了“十三五”时期北京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经济政策取向及其影响因素,预测了“十三五”时期北京各行业能源需求总量、能源总体消费结构和发展目标,并以此为基础对“十三五”时期保障北京能源安全发展提出了政策建议。(王瑜芳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