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地概况» 人文学院概况

人文学院概况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秉持华北电力大学“办一所负责任的大学”的理念,遵循“循法尚德,创新人文”的院训,以传播人文知识、营造人文氛围、弘扬人文精神、提高人文素质为使命,以培养高级专门人才为己任,按照学校“育人为本,学科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特色发展”的方针,在增强学科实力、提高办学质量、加强队伍建设、凸显特色研究、强化主流研究、提升学术水平等方面扎实积累,科学发展。

  学院在北京设有学院本部,在保定校区设有法政系。学院现设法学、公共事业管理、行政管理、广告学、汉语言文学5个本科专业;法学、公共管理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以及国内唯一的以能源发展为研究对象的省部级文科研究基地——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拥有一支学缘结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的专职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55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4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3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15人。在办学条件方面,学院配备有办公自动化实验室、模拟法庭、法律诊所、社会工作实验室、资料室、美术摄影室、印前实验室、图文设计实验室等。充分利用人文社科基地的平台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组建科研团队,搭建平台,广泛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30余项、省部级项目5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30余部,发表论文500余篇,实现科研合同金额1000多万元。有关课题研究成果得到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商务部、国家能源局、司法部、民政部、北京市市委、市政府等部门的认可或采纳。

  为适应新世纪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以学校“国内一流、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研究型、多科性、国际化的全国重点大学”的战略目标为指导,以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发挥文科支撑作用为基点,以国家重点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建设目标为标高,力争用3到5年时间,取得一系列重大的、创造性的科学研究成果,造就相当数量的站在学科发展前沿的学术骨干,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创新人才,为建设以工科为主的多科性大学中有特色、有实力、有影响的文科而努力奋斗!